|常大主页|ENGLISH

体育学院人文之光讲座—— 习武先习德:体育从业者道德修养问题的探讨

   发布时间: 2021-10-18    已浏览: 585

 : 徐正旭 

讲座时间:1020日 18:30-19:30

讲座方式:线上  腾讯ID504 588 494

报告简介:

    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体育从业者“污名化”现象比比皆是,甚至一些人不惜用文学、艺术手段丑化、矮化体育从业者,把体育从业者形塑为“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反社会形象,抑或易冲动、嗜酒等反主流形象,比如2018 年1月11日青岛电视台《青岛全接触》栏目主持人对合肥“高铁扒车门”事件评述中说到“你说你是体育老师,我觉得不违和”。纵然从外在社会层面讲,社会对体育从业者存在着刻板印象抑或一定社会偏见,但是从内在角度讲,体育从业者个人素质与社会普遍期望依然存在差距。由此我们需要深思:如何弥补体育从业者素质与社会普遍期待之间的鸿沟?即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体育人?该报告尝试基于社会对体育从业者的偏见的归因分析,提出建设性建议。此外,结合报告人近些年关于“立德树人”的研究成果,从元理论上分析体育促进个体德性生成的基本理论和实现条件,以此期待为我们大一新生在大学期间过上一种“德性生活”提供理论镜鉴和方法指导。

主讲人简介:

    徐正旭,博士,副教授,本科、硕士、博士分别毕业于河南大学、武汉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访问学者,曾荣获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称号,安徽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2013年),中国体育法学会委员,长期从事体育哲学与伦理学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CSSCI8篇,1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省部级课题1项,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