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ENGLISH

体育学院举办学生学习二十大报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27    已浏览: 997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引导学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革命主义精神,激励学生坚定革命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激发奋进动力,争当让党放心、堪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1023-26日,体育学院党总支结合抗美援朝精神举办“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学生学习二十大报告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观看主题电影、举办主题定向越野比赛、参加升旗仪式、组织主题班会等活动形式,教育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爱国之心,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1023日上午,通过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长津湖之水门桥》影片,回顾历史,重温峥嵘岁月,让学生深入了解革命先烈的奋斗初心、艰辛历程、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时刻牢记革命先辈为捍卫新中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与牺牲,珍惜今天的和平幸福生活,赓续革命先烈的精神血脉,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


1023日下午举办的主题定向越野比赛,根据抗美援朝战争相关元素设置紧急入朝、突破封锁、紧急救护、奇袭长津湖、绝密通讯、勇渡金刚川、革命信仰、胜利会师等八大点位项目,分布在了校园各处,参赛的同学需要利用地图,到访各个点位并完成相应任务,以最短时间完成所有点位任务者为胜。学院创新思政教育形式,从定向运动这个“小切口”入手,通过精心设计比赛内容,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作战历史与运动竞赛相融合,让学生在运动中感受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激发爱国热情,不忘革命初心,牢记使命当担。这种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思政教育方式,更容易使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主义精神“入脑”、“入心”。


升旗仪式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展示师生精神风貌的窗口,也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形式。1024日清晨,全体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与全院同学一起,迎着日出,在田径场整齐列队,国旗护卫队队员们着装整齐、身姿挺拔地站立在升旗台前。随着国歌声起,全体师生肃立,注视着国旗齐唱国歌。国歌声止,全体师生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先烈们默哀。国旗下,陈佳莉同学呼吁全体同学,作为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先烈们英勇顽强的爱国主义、革命主义精神,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坚定全国人民和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中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立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王纪信院长勉励同学们在国旗下寻找初心使命,思考时代责任,寻求发展动力,在五星红旗的指引下无问西东,坚定前行。王纪信领诵、全体师生合诵对党、对祖国的深情告白:请党放心,祖国有我;请党放心,振兴有我;请党放心,未来有我;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1024-26日,各班级积极召开爱国主义主题班会。特别是体育21级统招班24日下午在教学辅楼401教室开展的“弘扬爱国主义 践行强国梦想”主题班会,党委常委、副校长陆锦冲作为“四个一”活动联系学生班级的校领导出席班会。班会通过团支书领看视频、班长领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相关论述、同学代表分享观影心得等形式,让大家有所悟、有所得。陆锦冲表示,22日党的二十大顺利闭幕,体育学院党总支举办的这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恰逢其时,意义深远。陆锦冲对本次班会的主题、内容和组织形式表示肯定,对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和青春热情表示赞扬,并从爱国主义的内涵及新时代爱国主义的表现谈起,分析了爱国主义与青年大学生发展的内在联系。陆锦冲勉励同学们要听党话、跟党走,既要树立远大理想,也要做到脚踏实地,积极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在民族复兴的时代浪潮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班会最后,同学们邀请现场领导老师一起朗诵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长沙》,大家精神饱满、热情高涨,将班会气氛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