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ENGLISH

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 ——体育学院2019级户外运动方向野外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22-10-31    已浏览: 517

2022102728日,体育学院2019级户外运动方向依据专业实践课程需要组织进行了21夜的野外综合实践活动。活动号召全体学生学习新四军铁军作风,传承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检验与提升2019户外运动方向学生的野外综合实践能力。

本次野外实践活动得到了学院大力支持,由院长沈纲带队,吴明华龚志恺全程指导。学生通过行前计划准备、线路规划设计、活动物资准备、团队分工协作、活动风险管理等环节进行基于领队角色的活动准备与设计。依据制定方案,团队历经了雨天山路湿滑,能见度较差,地形险峻等不利因素考验。全体体验了负重40斤重装登山和在近十公里雨天山路行进,充分认识到户外运动中体能、装备与计划的重要性;也亲历了在植被茂密的丛林穿越视线受阻,雨天能见度较差情况下个人与团队方向迷失,深切认识到掌握指北针、地形图综合识图能力的重要性;在经历湿滑、险峻地段时,大家也对掌握野外路绳架设、绳索下降技术的必要性有了更深、更直观的认知。在经历艰难行进后到达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全体参观了新四军江南革命根据地旧址。同学更加深刻体悟到在当年在物资、装备极其落后的条件下先辈们革命斗争的不易,充分认识到新四军铁军精神的真谛所在,更加坚定了对伟大革命精神与理想的认同与崇拜。此外,团队在营地进行了营地搭建、野外饮食与绳索技术内容学习与实践。本次野外实践活动的成功举行,充分检验了同学们基于领队角色的活动组织与策划能力,检验了野外方向识别、地形图判读、体能合理分配、绳索技术与营地生活管理等内容综合应用,同时也暴露了平日专业学习中存在的技术不熟练、体能储备不足等问题。全体师生将充分总结经验和直面问题,不断总结与提升。

全体2019级户外运动方向全体师生将充分总结本次活动收获,不断砥砺奋进,彰显常大体育人的新时代风貌,为体育强国建设做出常大体育人的贡献。

图一、团队到访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

图二、西塔山反顽固战新四军路线

图三、起点登山仗使用教学

图四、团队密林中行进

图五、地形图判读

图七、队员绳索下降

图八、营地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