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公共体育  公体概况
公体概况

    在教育部新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指导下,我校认真贯彻实施“以人为本”、“素质教育”和“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体育课程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在新的体育理念的指导下,根据我国高校体育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学生身心特点,通过不断的改革与探索,凝练了“以体育教学改革为导向;以课外体育锻炼为重点;以体质健康测试为监控;以增进学生健康为目标;以培养体育文化为特色”的体育教育指导思想。
    凝练了“以加强体育课程建设、提高体育教学质量为前提,以增强学生体育意识、奠定终身体育思想为导向,以掌握体育运动技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为基础,以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培养学生完美人格为目标”的体育教学指导思想。
    确立了“以人为本,发展个性;淡化竞技,注重健身;增强体育意识,培养体育能力;养成锻炼习惯,提高体育素养。”的40字体育教学目标。
    构建了以“选项体育课程”为核心教学内容的课堂教学,以“课外体育俱乐部”为主要管理模式的课外延伸,以“体质健康测试”为标准的身体素质监控三方面有机结合的体育课程新体系。
    为此,2002年“选项体育课程建设”获校教学成果二等奖;2007年“我校体育课程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体育理论网络学习中心的开发及应用”分获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2007年“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新体系的构建与实践”获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目前我校已开设20门选项体育课程,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通过网络自主选择运动项目,体育课程成为最受学生喜爱的一门课程。
    体育课程是大学生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通过合理的体育教育和科学的体育锻炼方法,达到增强体质、增进健康和提高体育素养的公共必修课程。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中心环节,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主要途径。体育课程作为校重点建设课程,2004年被评为校“精品课程”。

 
 
 
Copyright©2005-2011 常州大学体育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519-86330312 传真:0519-86330312 联系我们:tyb@cczu.edu.cn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