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大主页|ENGLISH

常州大学第十九届体育健身节暨 2023-2024学年学生篮球联赛竞赛规程

   发布时间: 2024-03-16    已浏览: 10

一、主办单位:常州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二、承办单位:常州大学体育学院

三、协办单位:常州大学学生篮球协会

四、参赛单位:常州大学各学院

五、竞赛时间:2024年4月20日至5月20日

六、竞赛地点:科教城校区篮球场、西太湖校区篮球场

七、参赛办法:

1.参赛办法:各学院男、女学生各限报1个队,每队可报领队1名(学院分管学工工作负责人),教练员2名(教师或学生均可),运动员15名(每队须含大一新生不少于5人),每场比赛前确认参赛队员12名(每场比赛,大一新生上场不低于3人次);

2.参赛资格:凡我校全日制在籍学生,经校医务室或医疗机构体检证明合格、身体健康者均可报名参赛;

3.各参赛代表队全体队员必须在比赛全程(包括赛前训练阶段)购买人身伤害意外保险、保险赔付金额须在三万元以上为宜,报名时须提交保险单据证明(复印件);参赛前各队队员须签自愿参赛健康承诺书。

4.比赛时须出示参赛队员个人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学生证或校园一卡通),否则不得参赛。

八、竞赛办法:

(一)比赛采用中国篮协审核的最新《篮球规则》;

(二)男子使用7号球,女子使用6号球;

(三)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根据报名参赛队伍数确定比赛方法。

1.第一阶段小组赛以校区为单位:

1)若参赛队为4—7支,进行单循环比赛直接决出名次。

2)若参赛队多于8支(含8支),比赛分成A、B两个小组比赛分小组赛和淘汰赛两个阶段进行。先进行小组单循环比赛分别排出名次,再进行交叉淘汰赛,淘汰赛中两个小组1、2名进行交叉赛、决出1—4名

2.第二阶段:两校区男、女组各4支球队进行交叉淘汰赛制,决出本年度“常大杯”篮球联赛男女组1至8名。

3.计分方法:比赛胜一场积2分、负一场积1分、弃权积零分,积分多者名次列前。如遇两队积分相等,按两队相互间比赛的胜负决定名次;如遇3队或3队以上积分相等,依次根据以下条件排列名次:

1)积分相等队之间比赛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2)组内所有比赛净胜分多者,名次列前;

3)组内所有比赛得分多者,名次列前;

(四)比赛时间:

1.每场比赛为4节,每节8分钟。 

2.第一节和第二节、第三节和第四节之间休息2分钟,第二节和第三节之间休息8分钟,第一、二节可暂停2次,第三、四节可暂停3次。

)特殊规定:每场比赛第一节上场队员须为老生,第二、三节比赛须有至少3人次新生上场且比赛时间不得低于3分钟,第四节上场队员无规定。

(六)各队应在比赛时间提前20分钟到场,迟到15分钟未到场的按弃权论处。赛前教练员应将参赛队员有效证件交记录台备查。

(七)参赛服装:运动员必须备有两套(深色及浅色)统一样式比赛服,比赛服号码应明显并符合规则规定的位置和尺寸。

(八)参赛队须在比赛期间、在本方球队休息区域悬挂本学院院旗,并按比赛主办方统一组织的时间唱国歌、行肃穆礼。

九、比赛奖励办法:

1.集体荣誉称号:设“常大杯”学生篮球联赛决赛冠、亚、季、殿军奖牌、奖杯(按年度颁发)5至8名予以荣誉证书奖励;

2.个人荣誉称号:设“体育道德风尚奖”运动员(每个代表队运动员3名)、教练员(前四名代表队)、裁判员;

3.比赛前八名,按我校校内群体竞赛积分制考核办法,计入该学院年度常州大学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评选积分制加分奖励;

4.凡消极参赛的代表队、比赛期间出现不尊重对手的言行、不服从裁判的判罚等违反体育道德行为的,参照《篮球规则》予以判罚,并按我校校内群体竞赛积分制考核办法,计入该学院年度常州大学体育工作先进单位评选积分制扣分处罚。

十、报名办法:

1.请到我校体育学院网站(http://pe.cczu.edu.cn)信息公告栏内查看本通知并下载参赛报名表,以附件方式发送至QQ邮箱:3288903415、邮件名称为“××学院篮球联赛报名表(注明男、女队)”,纸质报名表(必须加盖学院公章)赛前联席会上交、会议时间另行通知,各代表队须严格按照规定日期报名;

2.报名时间:2024年4月15日17时截止、逾期无效,一经报名不得更改;

3.本次联赛免交竞赛押金,如各学院代表队在比赛期间出现严重违纪行为,将取消该队比赛资格,并处以下年度联赛不得参赛的处罚;

4.联系人:李莺歌老师(电话、微信号:13912335797,加微信好友须按如下格式备注:××学院体育部姓名);为了便于本次联赛协调沟通,各学院代表队联系人须在2024年3月30日前与李老师建立微信联系。

十一、本规程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学生参赛健康承诺书.docx参赛队报名表.docx

常州大学体育运动委员会

2024316日